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4/2022-0201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2-12-05
名称: 守护湘江源头绿水青山——江华瑶族自治县城乡污水治理取得成效
文号 :    
守护湘江源头绿水青山——江华瑶族自治县城乡污水治理取得成效
2022-12-05           来源: 江华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加快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造福于民的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江华瑶族自治县地处湘江源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坚持生态优先、以民为本的城乡建设方针,乡污水治理作为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全力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建设,助推绿色发展和新型城镇化。2021年全县16个乡镇污水处理全面建成,提前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有效推进城乡污水治理提质增效

一、科学谋划,精心部署

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湖南省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江华委、县政府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统筹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和规模,按照县城适度超前乡镇适当预留发展空间的原则推进建设。加快推进乡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全覆盖,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厂网一体化”建设,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建设完善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实现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县城污水处理厂全面升级提标。县城污水处理一厂、二厂继续按照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推进建设,加大污水管网排查力度,推动老旧管网修复改造,全面排查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加快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补齐设施短板,加强运营管理,全面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县城污水处理能力达3万吨/日,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根据乡镇污水处理和排水工程专项规划,结合各乡镇实际,县委、县政府及时研究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在全省提出的2022年实现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覆盖建设目标的基础上,将全县9个镇、7个乡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四年行动计划,按照“政府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推进,县域统筹、打捆实施,厂网一体、建管并重”的原则,全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前完成全省目标任务,在全市率先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

二、全面推进打捆建设

江华县2016年开始启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后建成了水口、涔天河、码市、大圩等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厂,并全部投入运营。在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设中统筹考虑后续运营管理工作,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管道建设特许经营权授予县冯乘公司(原城建投公司),由县冯乘公司负责项目融资、建设和运营。2021年全面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工作,县冯乘公司整合融资1.8亿元启动实施了大路铺、白芒营等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改造建设整体推进项目,采取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标建设、统一运营管理的模式打捆建设2021年底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全部竣工验收并通水调试,污水处理总规模1.33万吨/日,排水管网总长度126公里,按程序完成了销号提前实现1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高质量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四年行动计划任务

三、部门联动,狠抓质量

江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乡污水治理建设,精心制定方案,专题研究部署,定期检查督导,统筹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开展现场督导和调研,每月调度并通报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坚持质量第一,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在施工设计、现场监管、竣工验收、设备购置和调试运营各环节严格把关,全力打造精品优质工程。冯乘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在项目前期设计和施工管理中积极探索方法,强化措施,顺排工序,倒排工期,攻坚克难,狠抓质量和进度;住建部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调度,多方协调,积极向上申报资金,尽力提供优质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自然资源部门在前期调规、项目论证、用地审批等各环节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实行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合法合规;生态环境部门结合环保督察,加强项目进度督促和业务指导,在项目后期攻坚阶段每周一督查一通报,确保工程进度水利、纪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结合河长制考核、“洞庭清波”督导检查等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各乡镇成立工作专班,全力配合项目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征地补偿、现场施工中的问题和纠纷矛盾,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四、建管并重,完善机制

加快城乡污水处理建设,实现污水有效治理是关键。江华县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目标,坚持科学治水、生态治水、智慧治水,坚持建管并重,积极探索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新模式。坚持建成一个、运行一个,全县1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统一由县冯乘公司实行专业化运营管理,逐步建立完善污水处理运营管理各项制度,配备专业人员做好日常运行维护管理。住建、生态环境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确保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高效运行。目前,全县所有乡镇污水实现集中收集处理,进水COD浓度和出水稳定达标,彻底改变了过去污水直排入河现象,确保入河口水质达标,有效保护了潇湘源头水资源。

城乡污水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污水处理设施规范运营维护管理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江华县有序推进镇生活污水处理收费制度积极探索推行差别化排污收费,按照覆盖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价格和收费标准认真落实按效付费机制推广按照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污染物削减量等支付运营服务费建立收费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可持续运营。加快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结合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提标升级、扩能改造,系统规划建设污水再生利用设施。

江华县将在高质量完成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治理思路,严格运维监管,建立完善污水治理长效机制,有效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实现城乡污水应收尽收、集中处理、稳定运行、达标排放,确保污水处理设施长期稳定高效运行,持久发挥生态、社会及经济效益,有效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26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4 电话:0746-866129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8360569@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