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4/2020-0063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10-19
名称: 彰显文化自信——湖南永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走出文化特色新路径
文号 :    
彰显文化自信——湖南永州市老旧小区改造走出文化特色新路径
2020-10-19           来源: 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永州作为湖湘文化源头,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大政治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和文化自信工程,尤其是将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文化特色,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赋予文化灵魂,走出了一条在小区改造中增强文化自信的新路径,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变为广大永州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红利。



1、核心价值观深入小区

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在冷水滩区通化街社区和伍家院社区改造中,办点示范,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解决好小区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的同时,率先利用粉刷一新的墙体,注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老旧小区工作书记调度会和市长推进会上,鼓励各县区充分利用永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国家级名城、名镇、名街区和名村排在全省前列的优势,在小区改造中彰显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红色文化特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人民群众通过文化传承,增强“四个自信”。

2、红色文化根植小区

祁阳县作为陶铸故乡,在286个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中,发扬红色文化精神,党员群众齐上阵,依法拆除60余万平方米违法建筑,做到了控违拆违“零补偿、零上访、零反弹”。道县聘请离退休老党员、人大政协老干部和群众代表为义务监督员,在七大片区60万平方米连片改造中,深度融入陈树湘“断肠明志”红色文化主题,以及周敦颐理学和廉政文化主题,让广大市民在老区新貌中,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3、时尚文化融入小区

冷水滩区活龙井社区改造,充分尊重铁路宿舍小区居民的怀旧心愿,突出铁路文化元素,保留历史建筑、历史街区独特的记忆功能,利用社区老旧房屋墙体创作出一系列栩栩如生、富有铁路文化元素的3D艺术画38幅,面积约1500平方米,打造“铁路印象”主题休闲区,赋予建筑物以鲜活的记忆和恒久的生命活力,改造后的铁路小区成为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宁远县在一中千禧小区改造中,融入状元李郃和核物理学家欧阳晓平等古今名人文化标签;在人民医院小区改造中,宣传本县支援武汉战役情的“逆行者”风采,带动全县市民自发组建12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文明劝导、义务诊疗、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者服务,成为文化新时尚。



永州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大力弘扬文化特色,深得民心,变为强大的推动力。至9月底,2019年的339个项目,100%开工,完工85%,其中8月份的进度排全省前三。2020年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10个,开工99个,开工率90%,全市正在全力冲刺年度完工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26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4 电话:0746-866129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8360569@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