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4/2020-0047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0-07-03
名称: 市住建局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行政审批提速按下“快进键”
文号 :    
市住建局打出优化服务“组合拳”,行政审批提速按下“快进键”
2020-07-03           来源: 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 ,我局不断巩固提升“三集中三到位”的改革成果,聚焦企业关切,主动靠前服务,全面推动行政审批改革再发力、再深化,努力打造办事环节最简、申报材料最少、审批速度最快、服务质量最优的行政审批服务环境。

一是创新方式为审批环节”。在规范优化审批程序的基础上,进一步取消不必要的层层把关和逐级审批,最大限度缩减审批层级和环节。如:对原需提交局务会研究审查的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调整为如没有疑难问题事项由政务窗口直接审批办理;对建筑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审查,取消没有明确法律规定的公示环节和现场查看环节。通过精简审批环节,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资质审批效率进一步提高。

二是精简材料为办事群众“减负”。在立足“依法、依规、依程序”的基础上,围绕“三定方案”,多次对我局职能范围内的30个行政审批、行政确认、行政备案事项的办事程序进行再梳理。对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对凡是由本部门出具的、可通过内网自行查验获取的申报资料不再要求申报人提供;对凡是适用承诺制的申报资料一律实行承诺办理。精简后,我局30个审批事项所需申报材料的总量由原来的277项减少至192项,材料精简达30%。

三是主动靠前企业服务“加法”。局在省里下发的办事指南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组织业务力量重新制作了更接地气、更有我局特色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以及一次性告知书、受理通知书、送达回执等政务文书。新的办事指南用更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更简洁明了的流程图为办事群众提供办理相关业务的全面信息,对审批依据、资料清单、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咨询反馈方式等进行了详尽的说明,确保群众能够一册在手就能对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新的一次性告知书使我局实现了收件即受理、受理即告知的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只需跑一次即可获取所需补正的所有材料的具体书面告知,让我局的一次告知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四是积极作为企业负担“减法”。在了解到部分企业对制作申报案卷不熟悉,只好求助于报价不菲的代办公司的情况,我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建筑企业资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等申报事项制作了全套申报资料范本,并在市住建局官方网站发布办事群众和企业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免费下载、参考使用。申报资料范本对申报事项所需要的每一份材料都提供了详尽的参考模板,对企业具有极强的可参考性。企业只需要依葫芦画瓢,一步步参照申报资料范本准备材料,即可自行制作出符合标准的案卷资料,从而为企业进一步减少办事成本。

上述便民、利的改革举措让办事群众深刻感受到了我局行政审批服务的优化升级今年5月份,企业资质审批窗口4批次审核发放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66,相当于2019全年资质办件量21%,办事节奏明显加快。漂亮数据的背后,凝聚的是我局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企业减负的背后,体现的是我局改革前行者对发展中矛盾与症结的负重和前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进一步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成本,让群众和企业更多地享受到良好营商环境释放的红利,真切感受到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同时,我局将针对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检查,重点对建筑业企业资质、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进行动态核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情况严重的将予以降低或取消资质。

(扫描二维码,知晓申报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26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4 电话:0746-866129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8360569@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