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4/2023-021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3-03-06
名称: 永州市住建局召开2022年度全市建筑业管理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项目复工复产会
文号 :    
永州市住建局召开2022年度全市建筑业管理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项目复工复产会
2023-03-06           来源: 永州市住建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月24日上午永州市住建局召开2022年度全市建筑业管理工作表彰大会暨2023年项目复工复产会,表彰了2022年度湖南省优质工程项目、芙蓉奖项目及检测、混凝土行业省先进单位,对质量安全监督和节后复工安全生产进行了工作部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班子成员、市质安站及局建管科全体人员、中心城区项目负责人290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2年是丰收的一年,市住建局先后荣获了全国住建系统先进集体,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扬、全省应急管理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以“思想大解放、改革大深入、建设大规范、服务大提升”指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突破375.8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省均值9.5%),占地区生产总值6.6%;建安工程总投资增速11.1%(高于省均值7.1%),跻身全省第五;建筑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省均值5.1%),同类市州排名第一。认真贯彻全省建筑企业纾困解难12条措施,扶持建筑业做大做强,新增一级企业6家、总数达12家,新增二级企业20家、总数53家大力培育优质工程,年内荣获省芙蓉奖3个、省优质工程奖6个。吸纳就业继续增强,稳步提升建筑质量安全监督水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活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压实主体责任,年内未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本地企业小而散,转型发展步伐较慢,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二是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投入不足;三是行业队伍素质有待提升。


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晓波强调讲话,他指出:下一步工作,抓实建筑业转型升级,在做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上做出更大住建贡献。一是加强政策扶持,为企业纾困解难。结合永州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建筑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持续推进施工过程结算、工程款支付担保以及银行保函、工程担保替代现金保证金,进一步释放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厚植实体经济,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产业支撑,帮助市内企业做大做强,全面完成增项升级任务,提升建筑企业的财税贡献度和就业贡献率,让建筑业“一子落”,高质量发展“全盘活”。二是强化行业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要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广“智慧工地”建设,用好数字化手段,实现项目现场监管精细化、智能化;要全力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特别是建筑市场执法监管上,要严格执法检查,紧盯各种违法行为不放,特别是对质量安全要“一票否决”。要坚决大力整顿违反基本建设程序的行为,要大力开展标后稽查,严厉打击违法转包、挂靠、分包问题。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要严格用好信用手段,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追求品质的市场环境。三是落实新时期建筑方针。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加强行业品牌建设,开展设计竞赛,推广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强化项目现场全过程动态监管,鼓励打造优质样板,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打造永州建造样板。

随后,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湲晖对质量安全监督和节后复工安全生产进行了工作部署,强调了2023年的工作重点。

2月24日下午,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副组长张旭东给大家讲廉政教育课,组织观看了建筑领域廉政教育片,同时强调要以片中人为戒,严守纪律底线,不行贿不受贿,防微杜渐,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工程质量、融入到项目。随后,召开了全市建筑业管理领域“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暨建筑业管理业务培训会,湖南省人保财险住建安责险团队高级讲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盛亚伟为大家授课,讲解了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安全管理知识和经验,为全市项目复工复产打牢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26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4 电话:0746-866129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8360569@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