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4/2021-0091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21-02-09
名称: 市建校喜获永州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功集体奖励
文号 :    
市建校喜获永州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功集体奖励
2021-02-09           来源: 市建校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日前,永州市城乡建设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喜获永州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记功集体奖励。获此殊荣者全市仅10家单位,全市住建系统仅此1家。

三年前刚刚实现华丽转身的永州市城乡建设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脱贫攻坚这场见证“中国奇迹”的战役。

一、发挥行业教育考培优势,全力推动农村建筑工匠培训服务行业扶贫工作

学校坚持把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服务危房改造作为建设教育考培工作的“重头戏”来抓。一是参与培训工作的顶层设计。学校参与全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的顶层设计,代市住建局起草了《关于开展全市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了“2019年至2020年,用2年的时间每个行政村至少有2名工匠培训合格”的培训目标。二是优化师资力量配备。一方面主动送培专业老师,另一方面积极物色外聘老师,既有理论知识深厚的湖南科技学院的博士、副教授,也有实践经验丰富的工程项目一线技师、高工。三是精心编印培训教材。学校在省定培训基础教材的基础上增加建筑安全法律法规、危房改造政策、“厕所革命”乃至乡村振兴战略等内容,重新编印培训教材,大大增强了教材的实用性。四是重心下移抓落实。契合工匠培训的特点,学校主动下移工作重心与县区住建局对接,工作成效显著。三年来,全市共举办农村建筑工匠培训班3140个班,培训合格工匠3377人次。五是体恤民情“保本办培”。一方面为减轻广大农民工友的负担,学校极力建议市住建局将“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写入《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工作的通知》。为减轻主办单位的经费压力,学校坚持“保本办培”,除聘请教师、培训资料等必要费用外,不额外向主办单位收取培训费用,还给学校工作人员出差补助等。

二、坚持公益性至上办校理念,强力推进就业技能培训稳就业促脱贫

2018年初,学校各方面状况刚刚有点起色,就想着应如何回报社会、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还能做点什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稳定、最可持续的扶贫方式,而就业培训、技能培训是就业扶贫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一是调整重心谋培训2018年初,学校通过竞标获得就业技能培训的资格。由于这项培训为非收费项目,只是依靠政府补贴来维持业务,且对考培工作质量及流程要求都非常高,所以这是一般培训机构都不愿意“揽的活”。学校却“逆势而动”,把建筑业就业技能培训和农村建筑工匠培训作为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来谋划。二是多措并举抓培训。学校多渠道推进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临街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广泛发布培训公告,积极走访中心城区项目业主,让国家利好政策深入人心。三年来,学校共完成建筑业就业职业技能培训3812人次,仅按财政补贴计,就为学员累计节省培训费用230.4万元。三是主动让利促培训。为进一步减轻学员培训期间的食宿负担,学校又从有限的补贴资金中挤出资金补贴培训对象食宿费,用自己的“紧日子”换得老百姓的“好日子”。学校已累计兑现“校定食宿补贴”共27.03万元,为学员人均减负258元。四是“一培二证”强培训。学校实行“一培二证”的培训方式,即学员只要培训考核合格,在获得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的同时,还可获得省住建厅颁发的《培训合格证》或《操作资格证书》(即上岗证),不另行收费,不另行组织培训,强化了培训功能。仅此一项,学校已累计为学员节约培训费用126.9万元,人均节约培训费用630元。学员们通过培训,大大提高了就业质量,人均月收入较培训前提高1200元左右,真正做到了“一人参培,全家脱贫”。

习近平同志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上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26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4 电话:0746-866129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8360569@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