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12/2019-0396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文日期: 2019-01-14
名称: 2018年永州市施工图审查时效调查报告
文号 :    
2018年永州市施工图审查时效调查报告
2019-01-14           来源: 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制度改革的意见》(湘政办发[2017]67号)要求,实施互联网+图审、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实现了建设单位报审施工图零跑路、零付费,与住建部门和审查机构零接触,施工图审查及备案效率高于全省平均值。但实施过程中,部分建设单位反映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线上审查存在耗时较长的问题。为此,我局多次组织建设单位、勘查设计单位、图审机构及各县区住建局召开施工图审查管理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并对我市2018年在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进行施工图审查及备案的所有项目用时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

一、我市施工图审查耗时概况

2018年,我市在湖南省施工图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上审查办结的项目共377个,平均每个项目总用时63.7日,其中主管部门备案用时3.3日,占平均总用时5%,施工图审查及备案效率高于全省平均值(全省平均每个项目总用时为66.1天)。其中设计单位、建设单位耗时相对较长,分别为23.2日、19.0日,分别占平均总用时37%30%。此外,勘察单位用时8.4日,占平均总用时13%,审图机构用时9.8日,占平均总用时15%

    2018年我市施工图审查耗时情况

二、施工图审查有关问题及主要原因分析

1.建设单位存在的问题

1)项目申报时,存在前期审批资料不全及信息填写不规范,错填、漏填等情况,导致后续审查工作无法正常进行,甚至部分建设单位还未完成勘察报告或施工图设计,就申请施工图审查,导致项目申报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等待上传勘察报告或施工图设计。例如:“祁阳经济开发区综合市场工程”,建设单位补充上传勘察、设计合同耗时64天。“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项目,勘察报告审查完成后,再上传施工图设计文件耗时76天。

2)建设单位选定审查机构和签订审查服务合同用时过长。例如:“双牌五星岭乡卫生院”项目,建设单位从项目申报到选定审查机构用时67天。

3)施工图审查过程中,建设单位收到系统办理短信后迟迟不登录系统进行操作和批转,导致后续审查流程停滞。例如:“零双一级公路富家桥安置小区”项目,勘察单位上传勘察报告后,建设单位一直不登录系统申请勘察报告审查,项目停滞192天。

2.勘察单位和设计单位存在的问题

    1)勘察设计单位上传勘察报告或施工图设计文件耗时过长。例如:零双一级公路富家桥安置小区项目,建设单位进行施工图审查申请后,勘察单位上传勘察报告耗时125天。祁阳县王府坪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勘察成果签收后,设计单位上传施工图设计文件耗时213天。

    (2)部分勘察设计文件质量不高,存在设计质量问题需要进行反复修改和复审。例如: 新田县学位建设项目瑞华实验学校教学楼1#2#3#,勘察报告送审6次才合格。新田县富瑞华庭小区住宅楼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送审7次才合格。

    3.施工图审查机构存在的问题

相关设计规范更新较快,尤其是2018年消防方面主要设计规范进行了修改,如《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等均进行了修改。各图审机构、设计单位对最新规范理解不一致,导致设计单位多次修改施工图。

4.原系统本身存在的问题

1)建设单位在图审阶段的参与流程过多,建设单位经办人员对系统操作不熟悉,若不能及时登录系统操作,会导致后续审查流程无法正常进行。

2)系统运行不太稳定,有时不能上传资料。

3)系统的手机APP功能不全,目前功能无法分派任务,不能完成移动办公,出差和休假时不能办理施工图审查备案。

4)系统没有中途上传资料功能,补交资料需要重头开始。

目前省住建厅已采纳我局提出的减少建设单位参与过多的图审环节、实行容缺办理等建议,对系统进行了优化完善,大大提高了使用系统审查施工图的效率。

    5.部分县区(管理区)未实行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

2018年,市住建局多次组织各县(区、管理区)住建局座谈,了解各地施工图审查情况,结合系统大数据,分析施工图审查备案时间长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要求未实行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的县区尽快向政府报告,尽早启动政府购买服务。目前我市还有零陵区、双牌县、宁远县、蓝山县、新田县、金洞管理区、回龙圩管理区等7个县区(管理区)未实行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

三、下一步加快施工图审查及备案的主要措施

1.实行系统内施工图“多审合一、多图联审”。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18]76号)文件精神,实行“多审合一”、“多图联审”。严格控制施工图审查和备案时间,施工图审查机构审图时限控制在13个工作日以内,住建、人防、消防并联备案时间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

2.加强系统操作培训。2017年使用系统审查施工图以来,市住建局5次组织举办各县区(管理区)住建局、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等相关人员大型专题培训,培训共千余人次。针对建设单位、勘察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住建主管部门等相关单位人员的操作逐一讲解。在启动“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后,201917日市住建局拟邀请省专家到我市开展专场操作培训,帮助大家尽快熟悉掌握系统操作。同时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施工图审查备案时间长的主要原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3.加强对勘察设计市场的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办理前期手续,减少设计变更,提高工程设计质量和图审通过率,督促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建立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对违反强制性条文、“挂靠”的勘察设计单位,依法处罚,上报不良行为记录。

4.建立容缺审查制度。对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工程建设,住建部门会同人防和消防部门列出容缺资料清单,建立容缺审查制度,允许在承诺限期补办相关要件的前提下,办理“多图联审”施工图审查业务。

5.安排专人对系统内项目定期巡查。市住建局安排两人(一人负责房屋建筑工程、一人负责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对中心城区在系统中的项目定期巡查,对系统内项目审查情况进行通报,及时与施工图审查用时较长的责任主体电话沟通,了解项目用时长的原因并提出建议;对巡查过程中发现的违反强条、多次修改反复送审的勘察设计单位按程序进行约谈、处罚;并通过书面、电话、当面汇报等形式向省住建厅反映系统本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优化建议。

(供稿人:建筑节能与科技设计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269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4 电话:0746-8661299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8360569@163.com   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